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物地质资料馆藏管理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魏雪芳 发布时间:2017-11-28

近日,中国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在贵阳召开“实物地质资料管理技术要求讨论会”,进一步开展《实物地质资料馆藏管理技术要求》(行标征求意见稿)的专家意见征求和研讨。根据2017年项目实施方案,本次研讨会由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是项目与二级项目在新的项目管理体制上建立的新的沟通模式,便于二级项目了解和控制子项目的工作开展情况和修订质量。

讨论会邀请了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武汉中心、南京中心、天津中心、沈阳中心、成都中心、青岛海地所等相关业务处室的专家,湖南、浙江、四川、重庆、贵州等省馆从事实物地质资料管理方面的专家,以及国家海洋局一所、陕西标准物所等单位标准化方面的专家,实物资料中心副总工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

讨论会就《实物地质资料馆藏管理技术要求》(DD2010-05)修订前后进行了对比,并就各章节内容及条款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讨论。本次讨论形成以下成果:一是标准内容和篇幅应进一步精简;二是资料的接收手续应符合单位行为,正规统一;三是资料著录内容设置应科学合理、简洁,资料类别的划分应全面,层次分明;四是资料的服务与库房管理应该分开,职责清晰。

本次研讨会主要面向地调局6大区中心以及西南片区省馆和地勘单位征求意见。专家意见和建议较为全面,专家意见达110余条,项目组经过一周的汇总、梳理、合并,总结形成80余条意见建议,并逐一对专家意见进行了讨论和处理。下一步,项目组将根据专家意见及处理情况,进一步完善标准文本和编制说明,并做好2017年度项目的总结和汇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