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加强中央地方联动 推动地质调查扶贫

首届资源产业扶贫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举办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魏翔 赵灿华 吕晓岚 发布时间:2017-11-28

近日,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和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承办的“首届资源产业扶贫创新发展高端论坛——2017新丝路上的“大盈江””在盈江县召开,会议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院士孙鸿烈、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30多人为“大盈江”流域精准扶贫建言献策。

为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发挥地质调查工作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作用,加强中央和地方地质调查队伍的联系,探索创新中国地质调查局和省级公益性地质调查单位的工作联动机制。作为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于今年6月与云南省地质调查局、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签订了共建共享资源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协议,通过“资源产业科技规划基地”、“资源产业科技扶贫基地”,依托地质调查成果,引导云南省地方科技创新,促进地质调查成果在后续产业的应用,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为了落实协议的精神,三方协商在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定点挂钩扶贫的盈江县举办“首届资源产业扶贫创新发展高端论坛”。

开幕式上,谭永杰总工程师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向德宏州国土资源局移交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扶贫综合地质调查成果数据包”,该批数据包括:28档非涉密馆藏地质资料数据(包括区域地质调查、矿产调查、水文地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等方面的专业资料);公开版1:20万地质图6幅;公开版1:25万地质图3幅;公开版1:20万水文地质图4幅;公开版1:5万地质图13幅;公开版县市地质灾害调查数据10幅;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矿产资源分布图1幅。数据总量5.81GB。同时,卢映祥局长代表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向盈江县国土局移交了“盈江县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成果资料”。

会议同期,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还进行了地质调查成果展,以展板的形式展出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基础地质资料等。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和河北地质大学也同步开展了成果展示。孙鸿烈院士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连举指出,以论坛的形式在县域内开展扶贫工作,在云南省尚属首次,在全国也有示范效应,同时也是省级单位开展挂包帮助力地方精准脱贫的一个创举。

会议同期,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与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对今年承担中国科协的“地质调查项目科技成果助力云南地方政府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就典型地质调查项目成果在云南省的应用进行了研讨。从昭通地区土地质量地质调查评价项目促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看地质调查成果转化服务;利用地质灾害调查、土地利用项目推动盈江县“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利用香格里拉县矿产资源调查评价项目效益探索第三方科技评价工作。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及河北地质大学,三家单位向盈江县人民政府捐赠了《中国地质调查百年史纲》、《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支撑服务乌蒙山片区脱贫攻坚专辑)等科普读物。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向德宏州国土资源局移交地质调查成果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名誉理事长孙鸿烈院士参观“地质云”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