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土资源部地球化学探测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王路阔 发布时间:2017-11-28

2017年11月26日,国土资源部科合司会同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对依托物化探所建设的国土资源部地球化学探测重点实验室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阅材料、实地考察、质询讨论的基础上,认为实验室高质量完成了建设期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正式挂牌。这为落实姜大明部长提出的“建成国际领先水平的地球化学创新中心,将国际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计划一体化运行”要求和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落实国土资源部“三深一土”战略提供了技术支撑。

国土资源部高平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实验室建设凝聚了一大批高端科技人才的心血,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野外观测等方面开展了有重要意义的工作,紧跟国家科技创新步伐,体现了部科技创新项目与国家科技创新项目的相互对接。要求实验室优化建设,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能力,着力瞄准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向,不断实现新突破。

彭轩明所长简要回顾了实验室建设过程和取得成果。他表示,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是物化探所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一件大事,标志着物化探所在服务国土资源战略需求、支撑科技创新的进程中掀开了新的一页。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及与会专家听取了实验室主任王学求关于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并进行现场考察核实。

实验室自2012年经批准建设以来,在地球化学探测理论技术和应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专项、地质矿产调查专项等各类科技项目58项,获经费支持2.87亿元,与50余个国家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搭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合作平台,发表学术论文102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奖4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项,制定行业标准2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3750万元;建成实验室办公面积8400平方;形成了优秀的以全球基准值、区域化探、穿透性地球化学为主的创新团队,团队入选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团队。实验室建设期间,形成了全球地球化学基准与资源环境效应、区域尺度地球化学填图理论与技术、深部地球化学探测理论与技术三个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创新成果:

一是在全球地球化学基准与资源环境效应研究方面。完成“中国地球化学基准计划”,建立了覆盖全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地球化学基准网,为评价环境污染现状和监测环境变化奠定了基础,也为全球地球化学基准网建立和应用提供了技术准备和典范,引领了该计划在全球的实施;制订全球地球化学填图技术系列指南,对世界地球化学填图标准化做出重要贡献,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通过国际地球化学填图培训的方式,让世界共享中国先进技术,同时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指导并帮助20余个国家开展了地球化学填图工作;全球地球化学基准网建设持续推进,“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成功启动,支撑了全球自然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

二是区域尺度地球化学填图理论与技术研究方面。编制2016年“中国地球化学调查报告”,系统总结了我国实施的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覆盖面积最大、调查技术最系统的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及其成就,实现了重大科技创新;建立了地壳岩石和土壤样品中81个指标(含76个元素)的配套分析方案和分析质量监控系统,改进了样品加工流程,提高了分析精度;制订了从样品采集、分析与质量控制、数据管理与图件制作等系列多尺度地球化学填图指南。

三是深部地球化学探测理论与技术方面。发展了能穿透巨厚外来覆盖层的深穿透地球化学探侧理论和技术体系,对隐伏矿的探测深度由之前的500米提高到目前的1000多米,对外来覆盖层的穿透能力则超过300米,实现了地球化学勘查从浅表矿到深部矿勘查的重大转变;总结提出了多维异常体系应用基础理论;建立了砂岩型铀矿地球化学勘查理论与方法,为盆地砂岩型铀矿地球化学勘查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有效采样介质。

以李廷栋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认为实验室紧密围绕资源与环境领域重大地质问题需求,坚持基础理论、探测技术和评价应用并举,在全球地球化学基准与资源环境效应、区域尺度地球化学填图理论与技术、深部地球化学探测理论与技术三个研究方向开展了基础性、前沿性、创新性研究工作,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建立了一支既具有高水平学术研究能力又富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骨干队伍,为国土资源中心工作有效开展、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较好的支撑和服务,圆满完成既定任务目标。

专家组听取实验室建设情况汇报

实验室建设通过验收正式挂牌成立

专家组实地考察标准物质研制情况

专家组考察超净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