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成功举办国家地学总书目建设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孟伯 发布时间:2017-11-27

为加快推进国家地学文献目录中心建设项目研究工作,深入了解国内地学文献,特别是早期地学文献出版情况。地学文献资源采集与服务子项目组历时近一年对1900年-1930年我国出版的地学文献进行搜集整理,获得这个时期出版的地学图书约三千余种,报刊篇目文献逾万篇,涉及收藏单位众多。1900年至民国时期作为一个重要学科发展阶段,特别是1911年民国起“地质”二字在国内开始广泛使用后,早有必要对“地学”资料进行全方位的整理和研究。由于这一历史时期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本项目组所搜集、整理的图书、期刊目录也就成了重要的书目文献。针对搜集整理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子项目组于2017年11月22日在地学文献中心举办了“地学文献总书目建设研讨会”。

地学文献中心采编室马翠凤主任汇报了国家地学总书目项目进展,包括目前地学文献搜集类型、数量、年代分布、语种分布等,并向各位专家求解项目进行中、文献搜集中碰到的问题。单昌昊副馆长、薛山顺副馆长建议从题目入手,综合考虑,界定作者、语种、文献类型,并考虑当时的时代背景、学科发展情况,不能孤立的摘录文献;李裕伟院长在此基础上介绍了民国前后国内地学学科发展情况及地学学科分类,并对检索中碰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李廷栋院士介绍了前人所做的总结工作,包括地震资料、青藏高原的相关地质资料以及外国人当时对国内地学所做的研究;顾犇老师从文献整理的角度提出了对地学文献排序、分类的意见;子项目组成员也在研讨会上各抒己见,并向专家求教了地学文献的界定、资料搜集等方面的问题。

召开本次研讨会,子项目组成员受益匪浅,专家们的指导更是开拓了子项目组的思路,提供了新的文献搜集方式,也指明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原地质矿产部地质矿产信息研究院院长李裕伟、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顾犇、地学文献中心副馆长单昌昊、副馆长薛山顺及子项目成员参加了研讨。

介绍文献目录搜集整理情况

院士、专家给子项目组提供意见和建议

地学文献中心领导向子项目组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