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银额盆地蒙阿左地1井顺利完钻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赵远刚 黄晓林 王茂利 发布时间:2017-11-24

2017年10月2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承担的银额盆地及周缘油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蒙阿左地1井按设计要求顺利完成钻井、录井和测井等工作,完钻井深2520.50m,完钻口径φ215.9mm,取心进尺43.50m,岩心采取率88.74%,井底井斜0.45°,井底闭合距38.55m,全井井径扩大率10.8%,各项技术指标满足设计要求。

蒙阿左地1井位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乌力吉苏木沙日扎嘎查,是部署在银额盆地东南部尚丹坳陷拖莱凹陷的第一口重点油气地质调查井。该井是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银额盆地及周缘油气基础地质调查二级项目的预算单列钻井工程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组织施工,设计井深2500m。该井7月28日开钻,一开φ311.2mm口径钻进至992.15m,下入φ244.5mm表层套管固井。二开φ215.9mm口径钻遇前中生界变质岩,具有高硬度、强研磨性和易造斜的特点,地层裂缝和片理视倾角60°~70°,主要采用“牙轮钻头+弯螺杆+MWD测斜仪”钻具组合,通过调整钻进工艺随钻控制井斜,保证了二开长井段井身质量,钻进至2520.50米裸眼完井。委托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完成一开标准测井和二开的综合测井,委托中石化华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完成录井工作。

11月6日~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北项目办组织专家对该项目的人员配备、原始资料整理情况、目标任务、工作量及完成情况、委托业务实施情况、质量体系运行和项目三级质量检查情况进行了室内检查,并对蒙阿左地1井的岩心、岩屑实物资料和井场建设情况进行了野外实地检查。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的三级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序,项目质量综合评定为良好。

蒙阿左地1井的顺利完钻,攻克了前中生代强研磨、易造斜地层的钻探技术难题,建立了一支新能源深部钻探科研团队。通过该项目钻井施工,提高了钻井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推进了探矿工艺所由传统钻探技术方法研究向新能源新技术钻井工程施工的业务拓展,促进了钻探技术方法研究与施工应用示范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