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找矿理论与方法”技术培训班在赣州市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张志辉 林成贵 周静 发布时间:2017-11-24

为落实姜大明部长赣州扶贫讲话精神及践行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与赣南地勘单位扶贫会议纪要,近日,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会同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在江西省赣州市举办了“找矿理论与方法”技术培训班。针对地勘单位目前存在突出问题及深部找矿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了培训。

原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小烈介绍了地勘单位改革与发展的几点思考,并指出了十九大报告蕴含的地勘单位发展的机遇。矿产勘查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薛迎喜就深部找矿和绿色勘查作报告,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尤其是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开展以来地质矿产勘查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分析了当下我国矿产资源勘查新形势、新问题和新要求,提出了推进深部找矿工作的建议并对与生态密切相关的绿色勘查作了说明。龙宝林作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主要成果与第三阶段工作重点报告,对第一、第二阶段成果与经验启示作了总结,指出了当前矿产勘查态势,并重点对第三阶段工作做了说明。吕志成作了斑岩铜矿特征及岩帽勘探报告,从全球找超大型矿床的方式方法对我国找类似矿床指出方向。庞振山处长对勘查区找矿预测理论与方法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江西省国土厅龚健处长解读了对地勘单位有重要影响意义的矿业权制度文件。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余忠珍副局长介绍了江西省朱溪钨多金属矿床深部找矿启示。

会后,参加培训人员赴江西会昌岩背锡矿进行现场考查,仔细观察了岩背锡矿整体地质矿产特征,深化了本次培训效果。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参会地勘单位技术骨干对本次培训给予充分肯定。

原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小烈、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地勘处龚健处长和江西省地矿局余忠珍副局长等出席了培训班,培训班由矿产勘查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薛迎喜主持。驻赣州市地矿、有色、核工业部门地勘单位技术骨干110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