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2017年中德地质信息管理与应用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刘佳 发布时间:2017-11-23

为进一步落实2013年签订的中德地质技术交流合作备忘录内容,促进中德地质信息技术交流、共享,推进地质云建设与地质大数据信息与服务,近日,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在京组织召开了2017年中德地质信息管理与应用技术研讨会。来自德国联邦地学与资源研究院(BGR)的Tanjia Wodtke、Andreas Pasewaldt、Marc Filip Wilechmann参加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为发展研究中心与BGR的第六次技术交流。在技术交流中,发展研究中心谭永杰总工程师向BGR专家介绍了发展研究中心地质信息化工作概况及地质云建设的主要成果,其他代表也围绕地质云建设的整体架构、数据、产品及应用系统以及数据出版等方面作了8项专题技术报告。德方对已发布的地质云1.0版本及其下一步规划表示了赞许与高度认可,并作了空间数据基础设施的需求和应用、语义网、欧盟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法(INSPIRE)等三个方面的主题汇报。

中德双方专家就基于地学信息产品服务方式、大数据组织管理与挖掘技术、岩矿图像识别人工智能技术、三维地质模型网络发布与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就下一步在岩石地层数据服务、岩矿图像识别应用与数据出版等领域的合作计划达成了初步意向。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天津地调中心、青岛海洋所、物化探所、油气调查中心、环境监测院、水环中心、水环所、实物资料中心、实验测试中心、探矿工程所等单位的30余名信息化业务人员参加了技术研讨。

交流会现场

谭永杰总工程师介绍地质云总体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