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海洋六号”深海地质调查2017第一航段任务圆满完成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乔思伟 发布时间:2017-11-23

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昼夜不息,以14节左右巡航速度跨越近千海里,驶往西太平洋第二个作业工区,于11月20日夜抵达并提前开展下一航段任务。此前,当地时间11月17日,“海洋六号”2017年度深海地质调查第一航段任务提前约一周完成,殊为不易。

第一航段调查作业充分体现了高效二字,并创下两项记录。作业方面,测站、测线交叉,完成了多波束水深测量、浅地层剖面测量、全水柱CTD测量等系列任务;在20个重力柱取样中,超长柱获得了长度14.45米深海地质样品,刷新了我国远洋地质调查纪录,为古环境研究和相关资源评价提供了重要样品。航行方面,自10月底到达作业工区后,海况并不理想,风力一度达6-7级,浪高接近3米,“海洋六号”不得不原地顶风滞航,创下了在西太平洋作业受天气影响长达6天的滞航记录。

事实证明,高效的作业离不开科学预判安排。早在年度调查计划制定时,首席科学家充分考虑该工区纬度较高,这季节气象变化频繁的特性,留出了“机动”时间。在较大的摇摆和较长的滞航中,调查队员们见缝插针、动静适宜地开展工作,显示了过硬的业务素质。

为全年调查任务的扎实完成,临时党委决定利用“节余”出来的宝贵时间,在靠港之前赶赴下个作业工区,力争为全年打出4个工作日的“提前量”。

航渡期间,17日晚,临时党委举行扩大会议,全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新修改的党章认真学习。“原原本本学报告,认认真真读党章”是这个航段的一个重要特点。临时党委在启航、滞航、航渡中专门召开3次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海洋六号临时党委书记余天明表示:“身处万里遥的大洋,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来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科研工作实践,引领我们的‘航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