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对接需求明方向 专家献策话未来

地质应用图件需求分析座谈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贾丽琼 发布时间:2017-11-22

近日,“全国系列基础地质综合编图”二级项目在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地质应用图件需求分析座谈会”。

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胡小平首先介绍了组织座谈会的背景与意义。他谈到,十九大胜利闭幕,新时代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新需求。中国地质调查局11月初相继下发了中地调发〔2017〕126号文和127号文,明确提出“着力提高地质信息产品服务规模与质量”的意见:一是要不断丰富地质信息产品。紧密结合国家及社会需求,提高地质数据的开发利用程度,研究、开发面对不同用户的权威产品和专题产品,不断增加地质信息产品类型,持续扩大地质信息产品数量,形成规模化的地质信息产品体系。二是要建立规模化地质信息服务体系。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的地质信息产品开发及服务流程,面向社会和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地质信息产品专题服务和订制服务,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地质信息产品服务能力和水平。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的基础是产品,产品的质量与数量均来自于需求。精准对接需求是地质调查工作的根本和源头,也构成了我们本次会议的主旨和目的。

项目负责人冯艳芳研究员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的工作情况和目前的主要进展,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刘江涛博士基于前期对美国地调局相关图件数据库的积累和研究情况,汇报了美国国家基础数据库、图件编制现状及发展趋势、以及自己的工作启示和思考等。

各位专家对项目组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从工作方法角度提出了部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一是要有明确的定位。项目工作应定位于全国和跨区域的综合性数据集成与应用图件研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借助发展研究中心职能优势,发挥多家单位、多领域专家的联合优势来综合集成基础、矿产、水工环、物化遥等单一专业数据,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和分析,研发出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成果图件。近期可考虑编制中国大陆架相关地质图件、暗色岩系相关图件、岩相古地理相关图件,以及前寒武纪系列图件等,为维护国家主权、政府部门宏观决策和研究世界性地质科学问题提供基础依据。二是要作好顶层设计。此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无论是发展研究中心,还是全国地质资料馆,有义务有责任承担起全国地质基础数据集成和图件更新工作,作为顶层设计者,要面向政府、面向社会和面向科研,搭建好数据集成和图件更新的框架,建立好产品序列,制订好统一的数据标准。三是要多方位多渠道对接需求。数据集成和图件更新工作涉及专业领域多,覆盖面广,要不断拓展思路空间,丰富知识储备,多学习、多调研,及时了解国家、社会、企事业单位和公众的需求。可以考虑以年会的形式,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各大矿业集团公司、中科院相关研究机构等单位建立合作机制,与地调局各大工程负责人进行需求对接,以进一步确定工作目标。四是已取得的在业内有影响的重大成果,需要进一步大力宣传和推广应用。

会议成效显著,对项目正在谋化的2019-2021年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