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家天然气水合物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通过评估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吴庐山 刘鑫 发布时间:2017-11-22

2017年11月17日,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会同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专家在广州对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为依托单位的“国家天然气水合物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以下简称“培育基地”)建设培育情况进行评估。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培育基地常务副主任杨胜雄有关建设情况汇报,认为,培育基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和试采为核心开展工程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建设,工程化研发方向明确、特色鲜明,符合国家深海探测战略技术发展趋势,且在建设期内取得了我国海域首次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和初步形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目标靶区高精度勘探技术方法体系等突破性成就,一致同意通过评估。

专家组认为,培育基地已基本具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条件,为落实国务院领导关于天然气水合物工作的批示,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促进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产业化进程,建议尽快申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强调,培育基地要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聚焦国家实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开发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准确定位,把机制体制创新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和《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尽快补充完善建设实施方案。

专家组由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及熟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的高校教授组成。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