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摸清湖南宜章县地热资源基本情况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春田 巴俊杰/文 巴俊杰/图 发布时间:2017-11-21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摸清了湖南宜章县地热资源基本特征情况。

湖南宜章县地处特殊的地质条件,地热资源十分丰富,具有点多面广、储量大、水质好的特点,多以温泉的形式出露地表。全县地热资源主要分布于6个乡镇,自然出露温泉有13处,其中以五岭乡-用口村以及一六镇一带出露最多。宜章县分布大量中低温水热活动区,温泉水温一般在33~57摄氏度之间,多在45摄氏度左右,水温相对不高,但流量一般较大,属于典型中低温地热资源。目前宜章县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偏低,多用于简单洗浴、生活洗涤、酒店洗浴等,其中以用口村及一六镇一带温泉宾馆居多,酒店洗浴具有季节性,冬季为洗浴高峰。

地热资源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其开发利用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保健医疗等方面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宜章县作为湘粤对接第一城,地热资源基本情况的探明,可为当地旅游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也为今后该区地热资源的进一步勘探开发和利用提供指导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