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获“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吕霞 发布时间:2017-11-20

2013年,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入选首批“国土资源高层次创新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培养计划”,团队负责李超岭同时入选首批“国土资源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开发和培养计划”,团队成员李丰丹入选首批“国土资源高层次创新科技人才培养工程——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经过近4年的培养期,该团队及个人顺利通过了国土资源部组织的考核,于2017年分别被授予“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国土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国土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称号。

近年来,本团队一直致力于促进数字地质调查从数字化走向智能化、从二维走向三维,为构建数据密集型地质调查工作模式提供技术支撑。围绕地质调查智能空间体系建设,建立4个学术方向子团队,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运行机制,形成了紧耦合产学研队伍,研发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引领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技术发展。

目前,本团队基本构建了以地质调查智能空间为核心的框架和技术体系,野外地质调查从数字空间走向智能空间进入示范和推广应用期,数字地质调查系统在三维地质建模、开放式通用数据采集与集成技术方法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开始支持全领域的野外地质路线调查数据采集,推出多语言版本软件并在多个国家推广应用。

另据国土资发〔2017〕98号文(国土资源部关于授予第一批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杰出青年科技人才 科技创新团队称号的决定),共有36个团队获得“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