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沈阳地调中心携手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同推进东北黑土地调查监测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戴慧敏 刘凯 发布时间:2017-11-17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科技优势积极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我国东北黑土地研究水平,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近日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院士对双方的合作给予肯定,强调全面摸清我国黑土地资源家底,对加强东北黑土保护治理和合理利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签约仪式上,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李志忠主任介绍了国土资源部“三深一土”科技发展战略和沈阳地调中心“三黑三带一群”业务发展架构和取得成果,详细介绍了“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天空地一体化地质生态调查”的概念和内涵,强调了黑土地天空地一体化调查的必要性和创新性。双方专家围绕着全球黑土地关键带亟待解决的科技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双方商定今后将在黑土地地质生态调查研究中加强合作交流,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发挥双方优势,开展技术联合,共建黑土研究创新平台;二是共同推动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天空地一体化地质生态调查;三是加强学术交流,联合申请重大科技项目,加强人才培养;四是实现学科联合与优势互补,共同促进黑土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科技处、人事处、东北亚研究室等部门负责同志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相关人员出席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