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云南岩溶高原区5口探采结合井齐出水惠及万余人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张庆玉 卢海平/文 卢海平/图 发布时间:2017-11-17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云南革香河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在云南省宣威市实施的5口探采结合孔均成功出水,解决了当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助推地方政府精准扶贫。

云南省宣威市属于乌蒙山连片贫困地区,岩溶所实施的探采结合井分别部署于宣威市落水镇新发村、三道村,羊场镇清水村、茨营村,田坝镇石坝村。此前,当地群众饮水困难,周围无可提引的水库和坝塘,也无可饮用的溪沟,一直未能未能解决当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项目组在水文地质调查基础上,选择水文地质钻探靶区,部署开展地球物理勘探,实施探采结合孔,现已全部成井,移交地方政府。最大单井涌水量315吨/天,最小涌水量115.78吨/天,合计涌水量为1011.13吨/天。可解决当地约1.2万余人、3000头大牲畜饮水及1500亩农田灌溉用水困难。助推严重缺水地区群众早日脱贫,奔上致富路。

探采结合孔的成功出水改写了当地村民饮用水窖水及6千米人工担水饮用的历史,同时为查明不同含水岩组富水性,求取水文地质参数及水资源评价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