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发挥示范引领,落实地质灾害调查新方法应用

三方对接浙江省乡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与评价规范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王赫生 发布时间:2017-11-15

为加快落实省部合作协议,推动浙江省乡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估工作,2017年11月1日,浙江省乡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与评价规范编制在杭州进行第三次研讨。

为适应新形势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及地方政府对风险调查及评估工作的需求,借鉴香港及国外的斜坡管理概念,浙江省尝试采用灾害隐患点的治理和易发区的风险管控相结合的形式,在进一步精细化风险调查与评价的基础上,合理表达灾害预警预报阈值,建立大灾保险机制,实现全省防灾减灾工作的科学预报、系统预防、精准减灾。为此,亟需匹配一套完善的标准规范,以指导下一步浙江省乡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与评价工作。

规范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环境监测院及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三方共同编写,目前初稿已基本完成。本规范旨在通过多尺度精细化调查,以斜坡为单元建立乡镇易发程度分区图,指导规划及城镇化建设;针对有威胁对象的重点区进行风险调查评价,基于评价等级确定相融合的保险产品,将商业保险纳入地质灾害防控体系中,一旦触发保险赔付机制,风险便可转移和降低,真正实现地质灾害风险的精细化管控。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浙江飞云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通过实践调查研究,总结出一套适合东南沿海地质灾害调查方法,该方法将纳入浙江省乡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中进行推广,并选取一个乡镇进行试点,助推浙江省乡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与评价工作。

本次对接明确了本轮乡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与评价的目标,指明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开拓了浙江省地质灾害工作及体系建设的新格局。

地调局环境监测院、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及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三方相关领导及技术人员共同出席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