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地质云”分节点初步建设完成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周小希 发布时间:2017-11-14

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建设任务及总体方案,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地质云”工作组全力以赴,初步完成了建设工作,建设完成分节点网络基础设施、华北地区专题服务、数据服务及产品服务发布等工作。

通过分节点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对天津地调中心原有网络系统架构及设备进行了全面升级,更换核心网络设备及承担主要业务运行的服务器,采用集群服务器+虚拟化+存储集成技术架构,升级了网络系统架构,极大提升了资源利用率及系统稳定性。对硬件资源统一管理按需分配相应应用所需资源,最大限度的保证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同时,应用稳定性大幅提升,实现单点甚至多点并发故障不影响系统业务运行。由于资源得到了合理的利用,不仅大大降低的服务器硬件采购成本,同时也降低了数据中心的能耗,为创建绿色数据中心打下良好的基础。

完成大量数据整理及准备工作,发布完成华北地区系列信息服务资源。基于地质调查数据共享与汇聚平台,发布了11类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分节点优势数据服务,包括华北矿产地数据库,环渤海与京津冀数据集等。与局属单位实现数据的互通共享。通过在地质云门户中提供京津冀专题服务,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社会热点需求。另外,在国家地质信息平台中发布了地质数据、地质图、地学科普和技术方法四类具有代表性的特色服务产品,为社会公众及各类用户提供一站式地质信息产品服务。

专题数据服务

信息资源发布

基础设施资源管理界面

基础设施资源管理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