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内蒙古昌图锡力锰银铅锌矿2017年度找矿成果野外现场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何鹏 王树庆 发布时间:2017-11-14

10月12日-14日,二连-东乌旗成矿带西乌旗-白乃庙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在锡林郭勒盟巴彦胡硕镇组织召开了找矿成果野外现场研讨会。

本次会议旨在总结内蒙古昌图锡力锰银铅锌多金属矿找矿成果,部署下一步工作。会上,各参加单位就2017年度矿产地质调查和矿床综合研究、矿产预查以及物探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汇报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到野外对成矿地质条件、矿化蚀变情况、钻探工程现场及岩心等进行了详细观察。

大家一致认为,项目找矿成果突出,尤其ZK37401、ZK46401两孔分别圈定出51米银铅矿和15米锰银铅锌矿的工业矿体,为提交昌图锡力锰银铅锌大型有色多金属矿产地提供了可能。另外,2017年度完成的1:1万地面磁测和1:1万电法扫面的补做工作,进一步印证了矿区存在火山机构和北东向、北西向断裂构造,同时新发现一处极化率较强的异常体,并且大地电磁测深具有较好的低阻高极化体的特征,是下一步钻探验证的首选地段。

天津地质调查中心金若时主任指出,该矿是中国北部这一类型矿床的首次发现,对指导大兴安岭中南段找矿突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须深入总结成矿地质成矿规律,力求在更多地区取得此类矿床的找矿突破。国土资源部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吕志成总工认为,项目找矿工作已取得突破进展,下一步应总结控矿因素,更加精细的控制矿体产状和规模。内蒙地勘基金中心陈志勇主任强调重视基础地质工作,对赋矿地层与控矿构造特别是火山机构进行详细研究,为下一步研究成矿规律和矿床成果提供支撑。

本次现场会全面总结了2016-2017两年来的找矿成果和进展,对下一步工作开展与落实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会议明确了基础地质调查在找矿突破的支撑作用,指出了物化探综合找矿方法的有效性,进一步开拓了项目组的工作思路,为2018年度矿产调查的工作优化部署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天津地调中心、发展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锡林郭勒盟和东乌旗国土局、内蒙古地质调查院、黑龙江省地调院院齐齐哈尔分院等单位专家领导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野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