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科普工作助力青岛市中小学海洋节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孟庆国 发布时间:2017-11-13

日前,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为青岛市中小学海洋节“小海米深蓝实验室”选送的“认识‘可燃冰’海洋科普实验课走入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240余名五年级学生有机会近距离了解有关可燃冰的相关知识。

期间,青岛海洋所科普志愿者孟庆国高工精心设计了实验课程,为孩子们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可燃冰的发现过程、概念、结构组成、形成条件、外观形貌、分布特点及开发方法等基本知识,并指导学生积极动手,利用模型教具,拼插简单分子模型,加深认识可燃冰的主要物质组成;利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拼装玩具,拼装常见的可燃冰笼型结构,通过直观的展示,让孩子们了解可燃冰结构的微观世界。最后,还指导学生完成了实验报告。讲课期间,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动手操作,利用模型成功地拼出了可燃冰的主要成分,认识了它们的结构,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此次活动中,青岛海洋所科研人员创新了科普形式,首次加入了互动环节,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了学生们的参与程度,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展现了良好的效果。

据悉,青岛市中小学海洋节是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出版集团联合举办的一年一度的连续性活动(目前正在举行第三届),旨在推进青岛市中小学海洋教育全面深入实施,提高中小学生的海洋意识。海洋节活动的对象主要是青岛市中小学尤其是青岛市的海洋特色学校。“小海米深蓝实验室”是青岛市中小学海洋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主要邀请青岛市各涉海研究所和高校的海洋专家作为实验导师,走进小学生的课堂,为小学生讲解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