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美国工程院院士Amos Nur教授访问青岛海洋所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卜庆涛 发布时间:2017-11-13

11月10日,应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及国土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工程院院士Amos Nur教授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葛新民副教授来青岛海洋所开展学术交流,Amos Nur教授作题为“Gas Hydrate under Earth’s Oceans”的学术报告。

Amos Nur教授的报告主要从天然气水合物的基本概况和水合物岩石物理模型两个方面入手,从全球水合物的分布、资源量评估、甜点区和水合物产生的环境影响等方面通俗易懂地介绍了水合物的基本概况。随后,从孔隙度、渗透率和水合物饱和度等关键参数对水合物岩石物理模型的影响进行了阐述,并将野外实测结果同岩石物理理论模型计算结果进行对比分析,获得较好的理论模型参数。

报告结束后,Amos Nur教授一行参观了国土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Amos Nur教授对X-CT实验测试技术和水合物声学探测模拟实验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就相关问题与青岛海洋所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邀请Amos Nur教授来所访问,为青岛海洋所青年科研工作者与研究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据悉,Amos Nur教授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学方向的重要开创者。1986年-1991年和1997年-2000年期间,任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学系主任,2001年遴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Amos Nur教授在3D和4D地震成像方面长期开展了开创性研究工作,被公认为是岩石物理领域的学术泰斗。他将岩石物理学应用到地壳和岩石圈的构造物理过程,其中关于地壳运动和能源开发中流体作用的研究工作在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此外,其针对水合物储层建立的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岩石物理模型研究也被业界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