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物地质资料教学实习服务喜获成果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苏桂芬 任香爱 发布时间:2017-11-13

11月7日,“第一届全国煤炭地质技能大赛”圆满结束,经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赛前培训的华北科技学院学生荣获“标本鉴定技能竞赛”二等奖和“钻孔岩心编录技能竞赛”三等奖,这是对实物资料中心教学服务的认可和肯定。

赛前一个月,实物资料中心资料服务室教学服务工作人员依托馆藏岩心和教学实习室标本、薄片资源,针对竞赛内容,面向参赛学生精心设计并开展了一系列技能训练,采取讲解、学习、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对参赛学生的地质技能、综合应用等方面做了较全面的培训工作。面向标本鉴定技能组,从手标本观察鉴定为契入点,按照矿物、岩石的各种类别,每次一类进行讲解、观察和描述,重点为手标本、薄片的鉴定能力和相关仪器设备的使用做指导,利用1:25万青藏高原区域地质调查图幅的剖面薄片及文本资料,提供每人一台仪器鉴定操作,直至同学们基本达到鉴定能力并融会贯通;面向钻孔岩心编录技能组,按照煤系岩心编录规则,进行分层、岩性、沉积构造、化石、岩相及沉积环境、湖/海平面变化等讲解,以及对重要地质现象记录、素描、数据采集和岩心段小结、地质相对演化史等做了针对性答疑,还利用地球资源展厅岩心做了多次的模拟实训。

华北科技学院的师生们对实物资料中心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们表示作为教学实习基地的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因其大量的实物教学资源和丰富工作经验的传教人才,为他们在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提供保障。他们希望在实物教学实践方面与实物资料中心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促进实物地质资料服务取得显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