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完成《天然气水合物保压岩心相关技术研发与应用进展(一)》专辑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邵明娟 张炜 发布时间:2017-11-13

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潜在的能源来源,其资源量超过了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总剩余资源量。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在南海神狐海域获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天然气水合物研发的历史性突破,取得了持续产气时间最长、产气总量最大、气流稳定、环境安全等多项重大突破性成果。

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关键一步,后续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为了在全球水合物研究领域始终处于领跑地位以及实现2030年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开发的目标,还需要做好基础科学理论研究和技术装备研发。

保压取心是将含水合物岩心在原位条件下回收至地表或海面的唯一方法,从而有利于对其进行全面的定性或定量分析。为了能给相关管理、科研和技术装备研发人员提供更为翔实有用的信息,推进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技术装备体系的建立,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组织人员编写了专辑《天然气水合物保压岩心相关技术研发与应用进展(一)》,对保压岩心的取心系统、现场分析和取样、样品运输及实验室二次取样和专业分析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yw195专报照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