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水流域两处探采结合孔成功出水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春田 罗飞/文 张统得/图 发布时间:2017-11-10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在武水流域实施的两处探采结合孔成功出水,涌水总量为723方/天,可为当地5000余人提供饮水保障。

采结合孔是由地调局岩溶所在水文地质调查、地球物理探测基础之上选定,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组织实施水文地质钻探。两处探采结合孔分别位于湖南省宜章县天塘乡肖家村和新民村,肖家村钻孔深度为133.67米,涌水量为611方/天;新民村钻孔深度为130.04米,涌水量为112方/天。通过野外水文地质调查,肖家村钻孔处于一近东西向的断层带上,新民村钻孔为一轴向近南北向向斜转折端。

钻孔的成功出水不仅为当地百姓提供了饮水保障,而且查明了断层性质、向斜蓄水构造以及不同含水岩组的富水性,为水资源评价提供了水文地质参数,同时也为总结岩溶丘陵区勘探找水提供了技术支撑与经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