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产学研结合 博士后野外完成出站答辩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李建康 发布时间:2017-11-08

2017年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按照国土资源部对地质调查提出的“五个服务”要求,切实加强产学研结合,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于湘北平江县联合举办了“湖南省幕阜山地区找矿工作研讨会”。裴荣富院士和李建康研究员指导的博士后,在此次研讨会上完成了出站答辩报告。

湖南省平江县是李鹏博士后报告《幕阜山地区岩浆活动及稀有金属成矿规律》的主要研究区——仁里特大型钽铌矿床所在地。该矿床是我国近年来新发现的特大型、高品位花岗伟晶岩型稀有金属矿床。仁里矿床勘查实施单位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及其下属地勘单位、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的多位专家和技术人员参加了博士后答辩评审会,并与评委会专家一起对博士后报告进行了评议。经过现场答辩和仁里矿区的野外实地考察,李鹏博士后报告得出的“‘北钽铌、南锂’、成矿岩体深部隐伏、矿区外围和深部存在较大找矿潜力”等方面的创新认识,得到了陈毓川院士、王宗起研究员、王登红研究员等参会专家和勘查单位技术人员的认可,认为其研究成果能够及时指导矿区的找矿勘查工作,切实贯彻了“科研服务于生产,地调服务于社会”的百年地质调查精神。

地调局资源所、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相关领导对“科研服务于生产”的博士后答辩会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资源所和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以仁里矿床的找矿突破为契机,在幕阜山地区的科研和找矿工作中充分合作,共同完成项目申请、实施和人才培养。

 

幕阜山地区找矿工作研讨会暨博士后答辩会会场 

 

陈毓川院士和裴荣富院士一起观看仁里钽铌矿床岩心 

 

仁里矿床野外考察 

 

裴荣富院士在仁里矿床5号脉露头与湖南核工业地质局领导和技术人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