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兴国县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阶段成果提交汇报会在兴国县召开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何师意 唐伟 刘凡/文 唐伟/图 发布时间:2017-11-08

2017年10月31日下午,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兴国县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组向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人民政府提交项目阶段性成果,并进行了工作汇报。

汇报会上,岩溶所“兴国县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组向兴国县人民政府提交了21个农业示范基地调查和评价成果,明确无公害富硒土地资源分布,并提出了初步开发建议。项目组还提交了20件水稻籽实样品硒含量测试成果,初步分析硒的高含量成因,并对硒肥合理施用提出了建议,确保耕地安全。

兴国县领导对成果质量及成果对当地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规划的重要性给予了很高评价,对项目团队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感谢;指出,项目成果可以充分转化为地方政府所需,成果很接地气。表示,兴国县人民政府将会对项目组提交的阶段成果汇总后召开成果发布会,召集农粮部门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参会并进行培训,向参会人员科普土地质量、富硒产品、绿色生态农业等相关知识,将调查成果从“写在纸上”转化到“货架”上,并将培训内容做成通俗易懂的宣传册,拓宽农民视野,树立信心,从而促进富硒特色基地建设,提升农产品品质,提高经济效益。

兴国县土壤腐殖质层薄,有机质含量偏低,土壤全氮含量较低,两者是影响土壤质量的重要因素。岩溶所“兴国县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组2017年4月中旬开始野外作业至今,投入人员总数为2136人.天,完成调查面积1200 平方公里,采集样品共计10498件,其中7455件得到了最终分析结果。目前已完成项目工作区土壤环境地球化学等级图、无公害富硒土地分布图、区块绿色食品产地分布图等10幅主要图件与6幅单指标图件的编制。

通过项目实施,基本摸清了县域内土地资源家底,如土地类型和面积,土地质量,土地资源空间分布,及有益元素背景值等,是全县工农业及城镇发展的最基础资料之一。对已有农业产业基地土地质量地球化学状况进行了调查,筛选和圈定了绿色无公害土地和无公害富硒土地资源,为全县土地资源利用规划和特色农产品种植规划提供了宝贵资料,促进农业产业基地转化为富硒特色基地,打造“富硒兴国”品牌,全力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下一步,岩溶所项目组将继续完善阶段性成果,开展交流,分批次提交给兴国县政府,加快野外样品采集,完善各工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报告及图件编制,尝试推进已有成功扶贫模式移植,根据土地质量调查结果,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加快项目成果无缝衔接,推动成果转化,更好地为兴国县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规模化园区建设或规划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