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资源勘查与我们的生活

矿田构造研究与找矿成果科普汇展在中国地质博物馆开幕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王晓虎 发布时间:2017-11-07

2017年11月5日,由地调局地质力学所主办的“矿田构造研究与找矿成果科普汇展”在中国地质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属“中东部典型金多金属矿集区矿田构造调查”二级地调项目年度科普活动之一。

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很多矿产品都来自矿田构造参与研究的资源勘查,由于地球的表面和深处并不均匀,其中的岩石往往由于受到力的作用发生弯曲、断裂等变形现象,地球科学家称这些变形现象为“构造”。煤、石油、天然气、铁、铜、金等蕴藏于地下的矿产都与构造有密切的关系,有的弯曲的岩石中赋存了大量石油,有的断裂的岩石中赋存了大量金属矿产。大多时候,人们通过研究和勘探找到了这些构造,就找到了这些矿产。“矿田构造”即是研究构造与矿产之间关系的一门科学。

地质力学所多年来一直从事矿田构造研究,在理论研究、生产实践和技术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展览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展示了矿田构造研究的历史、地质力学所矿田构造研究的部分成果和远景规划,第二部分扼要地向观众介绍了矿田构造的研究方法、实施流程等,第三部分展示了最近十年来矿田构造研究和应用在找矿勘探方面取得的成就。来自北京市西城区厂桥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参观了此次展览。面对精美的矿石图片和丰富多彩的野外工作照片,孩子们发出一阵阵尖叫声和赞叹声。

随着科学素养的提高,人们对展览内容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与以往相比,今天展览在内容上是一个新的尝试,即从以往普通的地质学展示向相对高深的矿田构造研究等专业展示的转变,相信越来越多的地调科研成果会通过多种宣传、普及方式让更多人了解熟知,越来越多的人也会更加关注资源勘查,增强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的观念,进一步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中国地质博物馆信息网络部和矿田构造研究室相关人员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

向观众介绍“矿田构造研究” 

 向观众介绍展览

向观众介绍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