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五个图幅区域地质综合调查成果获优秀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刘圣博 发布时间:2017-11-06

2017年10月底,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专家,对“1∶5万白沙幅、一渡水幅、芦洪市幅、新宁县幅、大庙口幅区域地质综合调查”子项目成果进行了评审验收,子项目成果获专家组一致好评,被评为优秀级。

该项目为“桂东-粤西成矿带云开-抱板地区地质矿产调查”二级项目下设子项目,由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三年来,完成了越城岭北缘地区2280平方公里的1∶5万重力测量、200平方公里的专项地质调查、10公里的重磁电综合剖面及2520块物性标本测定,将采集的原始资料进行处理和分析,结合航磁、区域地质矿产、区域地球化学及遥感资料进行了一系列推断解释和综合研究,项目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果:

一是根据重力场及地质特征,共划分了41条断裂构造, 其中2条壳断裂、6条基底断裂和33条盖层断裂,建立了测区内主要构造格架,并对断裂构造的性质、产状特征及控矿特征进行了推断解释。其中隐伏断裂尤其深大隐伏断裂,对该区域深部矿起到控制作用。

二是利用布格剩余异常圈定了局部重力异常32个,对每个局部异常的地质起因进行了定性解释,尤其对圈定的隐伏岩体重力异常进行了三维定量反演,研究和分析隐伏岩体的埋深、形状、延伸等深部空间特征,为深部矿产预测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是创新性应用重力资料,对赋存铁锰矿的地层-二叠系孤峰组和大隆组开展了专题研究,圈定了矿源层的分布范围及底界面埋深。利用重力异常三维反演计算,获得其三维特征,对铁锰矿地质找矿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四是通过重磁综合研究,结合区内成矿地质条件及矿产分布规律的分析,特别是隐伏岩体顶界面埋深与已知钨锡锑等矿点对应关系的总结,建立了区域地球物理找矿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圈定了5处找矿远景区,为今后开展地质工作提供了依据。

五是编写了重力原始数据预处理软件,用于整理1∶5万重力原始资料,提高了工作效率;编写了重磁异常三维反演软件,用于反演计算重磁异常,获得地下三维物性分布的特征。

评审期间,专家们详细审阅了成果报告、有关原始资料和图件,听取了项目成果汇报,并对项目成果进行了充分讨论和点评。一致认为项目成果较突出,资料数据详实可靠,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