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加强国家地质环境监测体系的建设与运行,支撑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国家级地质环境监测与预报项目取得重要成果

来源: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17-11-06

11月1日,国家级地质环境监测与预报项目成果汇报会在地调局环境监测院召开,会议总结了项目实施取得的突出成绩,确定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下一步,国家地质环境监测与预报工作将重点加强地质环境监测体系的建设与运行,更好地支撑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国家级地质环境监测与预报项目自2004年实施以来,经过13年的持续累积,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海量的地质环境监测数据,为国土资源部履行地质环境管理职能和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推动和带动了地方的地质环境监测与预报工作,稳定和锻炼了地质环境监测队伍,培养了一批人才。

截止目前,项目制作、发布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告产品2412份,开展全国地质灾害灾情采集、分析与趋势预测工作,为国务院和国土资源部及时了解地质灾害灾情及防灾减灾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提高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防灾意识;开展全国地下水监测工作,动态跟踪全国主要城市地下水超采、降落漏斗状况,开展全国重点城市地下水有机污染监测,基本掌握了全国地下水动态和区域污染状况,为我国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了决策依据;开展矿山地质环境监测机制研究,编制《全国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实施方案》,推进了我国矿山地质环境监测监管体系的建设;支撑编制《全国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十二五”、“十三五”)、《全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2011-2020)》、《地质环境支撑城镇化发展报告》等,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编制了系列地质环境监测技术标准,支撑出台了《地质环境监测管理办法》,推进了地质环境监测工作的标准化与法制化建设。

专家介绍,接下来国家地质环境监测与预报工作将在继续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地质环境管理需求的基础上,加强地质环境监测体系的建设与运行,不断拓展地质环境监测领域,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加强国家级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试验基地的运行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持工作;二是加强矿山地质环境监测试点与监测机制研究工作;三是加强城市地质环境综合监测试点工作;四是拓展地质遗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领域监测工作;五是构建国家与省级地质环境监测机构的新型协调联动机制,通过国家和省级地质环境监测机构的共同努力,推动地质环境监测事业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