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在贵州毕节打到自流井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潘晓东/文 任坤/图 发布时间:2017-11-03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燕子口镇大田村成功打到一口自流井,钻井深度150米,水自流而出,流量为284立方米/天,可以为下游大田村500余人提供饮用水源,并保障下游100余亩猕猴桃示范种植基地的灌溉用水。

大田村地处典型岩溶石山地貌类型区,村民目前饮用地表河沟中溪水,但溪沟上游人群密集,种植业和养殖业等相对发达,地表水水质相对较差,达不到饮用水标准。当地政府和群众迫切需求优质饮用水源。

项目组了解到地方需求后,通过实地探勘,发现该区为一典型背斜蓄水构造控制的富水区,背斜核部出露寒武系娄山关组碳酸盐岩含水层,两翼出露奥陶系、志留系碎屑岩相对隔水层,经地球物理勘探准确定位,钻井揭穿奥陶系相对隔水顶板后,水自下部寒武系娄山关组地层中自流而出。

钻井的成功出水,不仅可以解决附近村屯饮水困难问题,同时为查明燕子口背斜蓄水构造富水区块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为评价寒武系娄山关组富水性提供了重要水文地质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