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环渤海三角洲湿地地质演化与生态环境效应》成果获2017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丁喜桂 发布时间:2017-11-03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滨海湿地项目组《环渤海三角洲湿地地质演化与生态环境效应》成果获得2017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该成果在国家公益项目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成果从国家的战略需求出发,在地质调查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以湿地系统宏观地质环境为背景,以生态水文地质条件调查为主线,通过地质取样测试、实验模拟、水文模拟技术及相邻学科的学术成果和资料等方法和途径,对环渤海三角洲湿地多圈层交互带开展了综合地质调查与评价,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

该研究成果是在比较成熟的自然地理学、沉积地质学、水文地质学、地球化学、植物学等传统学科的基础上,借助现代生态遥感技术、稳定同位素示踪技术、模糊数学方法,以及数据库技术,开展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将规律性的探索与方法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国家发展需求与科学研究前沿相结合的特色;积累了一大批重要的原始资料,在技术方法上有所创新,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成果中关于滨海湿地生态演替以及生物的成果为滨海湿地的规划、保护、管理工作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被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辽宁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直接采纳并实施,合理规划了景点的设置,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仅门票收入就增加了700多万元和60多万元。

另外,本成果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和产-学-研结合的科研路线,在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探索本区湿地系统研究、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道路,提出了保护和修复环渤海三角洲湿地系统的建设性意见,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指出,黄河三角洲海岸带沉积压实作用和岸滩侵蚀是威胁近岸采油区安全的两大隐患,提出应加强相应地段的海岸工程防护,确保油田生产安全,保障资源的有效供给。

据悉,此次国土资源部公布的获奖项目共67项,其中一等奖13项,二等奖5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