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产卫星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应用培训会在宜昌召开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王志一 发布时间:2017-11-02

2017年10月25日-27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环境监测院主办的国产卫星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应用培训会在湖北宜昌召开。

会议指出,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建立现代化资源环境调查监管体系,提升国土资源监测的综合业务能力,是国土资源卫星应用发展的核心。国土资源卫星应用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住这个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全面提高国土资源卫星应用效率和应用水平,迅速适应当前快速形成的对地观测能力,使对地观测成为地质环境调查与监测的主流工作手段,为地质环境监测、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甘甫平研究员作了题为“国土资源卫星应用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从报告中获悉,预计到2017年底,服务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卫星将达到9颗;2020年前后,这个数字将达到21颗。当前,国土资源卫星应用系统初步建成,实现了从数据统筹、数据采集、处理解译以及共享服务于一体的全链路、业务化运行,具备了光纤专线每天数据及时推送、有效数据当天全部实施处理的能力。

徐素宁教授作了题为“国产卫星地质环境监测应用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国产卫星地质灾害调查监测示范应用系统已投入运行阶段,初步具备了数据接收、数据处理、信息提取、分析评价的能力。

本次培训还邀请部分省级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作了“国产卫星在海岸带地质环境调查监测中的应用”、“国产卫星在宁夏地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国产卫星在江西地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国产卫星在新疆地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的交流报告,并针对我国北斗二代在滑坡监测中的示范应用,在三峡白家包滑坡开展了野外现场观摩教学。通过培训及研讨交流,有效地推进了国产卫星地质环境业务应用体系建设,推广了国产卫星在地质灾害调查监测中的应用,提升了全国地质环境领域应用国产卫星数据的能力。

地调局环境监测院、地调局卫星应用研究中心和来自各省(区、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属单位和各省(区、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的的80余名遥感领域的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培训会开幕式现场

徐素宁教授作专题报告

培训人员会议现场参观国产卫星成果应用展

三峡白家包滑坡北斗二代形变监测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