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江苏沿岸滩涂区综合地球物理调查(试点)现场研讨会在江苏如东召开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王凯 朱威 发布时间:2017-11-02

2017年10月21日-22日,地调局物化探所在江苏如东县组织召开“江苏沿岸滩涂区综合地球物理调查(试点)”现场研讨会。

会议听取了江苏沿岸滩涂区综合地球物理调查(试点)工作进展和取得成果汇报。项目组在滩涂区开展了浅层反射地震、极浅海单道地震、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音频大地电磁、宽频大地电磁和瞬变电磁等方法技术试验,完成了仪器设备的适用性改造和利用气垫船改造的高效数据采集技术;初步总结了滩涂区地球物理测量技术方法,有效地探测了试验区第四系地层、区域断裂和基岩分布,对比钻孔资料,第四系地层的探测精度可达2米以内;利用自主研发的高温超导探头在围垦区验证了瞬变电磁方法的有效性,勘探深度可达1200米。

专家组就滩涂区物探调查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进行了严谨、充分的讨论,为改进、提高滩涂区地球物理调查技术指明了试验方向。工程首席孙晓明、印萍分别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物化探所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指出滩涂区地球物理调查是一个世界性的技术难题,中国又具有世界上最复杂的滩涂区地貌,该项目取得的成果可使我国在滩涂区地质调查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物化探所所长彭轩明表示,匹配相应资金和项目,为二级项目的顺利有效实施提供了支持,物化探所将发挥技术方法优势,继续为项目开展提供有力支撑,确保项目取得预期科技创新成果,为国家海岸带地质调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他还强调了下一步滩海地区地质调查工作的思路。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海岸带综合地球物理调查技术的进步,明确了项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为滩涂区地球物理调查技术的科技创新奠定了良好基础,可以为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提供技术支撑。

物化探所相关领导、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工程首席、特邀专家,以及工程下属二级项目负责人和来自地调局物化探所、天津地调中心、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7个单位的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