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全球地质矿产与资源环境卫星遥感“一张图”成果覆盖全球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付长亮 发布时间:2017-11-02

由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牵头完成的“全球地质矿产与资源环境卫星遥感‘一张图’工程”项目首次实现地质矿产和资源环境遥感解译成果的全球覆盖,为国家在全球 “资源能源话语权”、“国际合作内容”和“地学与环境研究”等提供了科学依据,解决了企事业单位“走出去”中“去哪里”、“干什么”、“如何干”和“安全保障”等难点问题,推动了国产卫星技术“走出国门”,有效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项目荣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 

项目首次实现了全球地质矿产和资源环境遥感解译信息全覆盖,为全球地学研究、环境热点问题研究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现实性强的基础数据:提取了全球14900万km2范围沉积岩、火山岩、变质岩和构造等7个方面的地质矿产内容解译特征,形成了全球1∶500万地质矿产与资源环境专题系列解译图件和基础数据库。获取了全球植被、沙质荒漠化和碳酸岩地层影像特征信息,基本查明了全球近10年来植被、沙质荒漠化和碳酸岩地层等覆盖及变化情况,为全球生态环境变化研究提供了客观基础数据。对中亚五国等39个重要资源型国家与地区及其成矿区开展了1:100万、1:25万和1:5万遥感地质矿产信息解译和矿化信息蚀变异常提取,形成了相关专题图件和数据库,圈定了55个找矿远景区和73个找矿战略选区,有效地为“走出去”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服务。形成了适合全球资源环境遥感解译的标准体系,为后续相关工作奠定了基础。

依托解译数据,创新分析研究方法,项目取得了全球重大地学问题研究及成矿关系分析若干新认识,为境外矿产资源勘查战略选区提供了依据:解译数据统计分析表明,在全球圈定2598个火山机构,151个大-超大型矿床与其有关;分析了全球168个陨石坑,发现15个大-超大型矿床与其有关。解译的全球重要区域大断裂、推覆构造、造山带、断块等为多目标立体找矿等提供了重要方向。如阿尔卑斯造山带与西欧华力西褶皱带的叠置部分是两期矿床形成的重要区域。地层分布与矿床分布空间比对研究表明,前寒武纪地层在全球分布广泛,是金、铜和铁矿的主要成矿期之一。地层与矿床形成时间关系研究表明,全球沉积型铜矿床主要形成于石炭纪和二叠纪。提取了全球沉积型铜矿床、斑岩型铜矿床等9类矿床遥感解译信息特征,形成了对应矿床遥感找矿模型,为全球同类矿床勘查信息获取提供了依据

项目以问题为导向,攻克多种新方法,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研发了卫星遥感数据境外无控制点纠正、无先验知识矿化蚀变信息提取和区域生态环境因子自动提取等创新性技术与方法。研究了境外国产卫星数据处理与应用技术,精度可满足1:5万尺度解译和成图要求。提出境外无控制资料或少控制资料的国产卫星数据RPC模型正反变换多层次平差快速处理方法;提出Gram-Schmidt融合方法,可有效增加ZY-1 02C数据地质信息显示度。搭建了“全球巨型成矿带重要矿产资源与能源遥感专题产品生产系统”服务系统,为境外地质工作者提供了新的信息交流与获取平台。项目获得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论文44篇,出版专著1部。

项目成果应用效果显著,受到广泛好评,发挥了地质调查成果公益性服务的作用,提升中国地质调查局影响力。成果已纳入国土资源部地质矿产信息系统,直接对国家、社会服务。为国家境外矿产资源战略部署和规划编制提供了详实资料和素材;2015年项目成果入编得到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的《“一带一路”能源和其他重要矿产资源图集》。先后6次参与部局组织的成果发布会,7次给行业联盟、有关走出去企业400余名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为14家企事业单位在20个国家的工作部署、投资决策和野外勘查等提供服务。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对项目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本项目成果是国内首次应用遥感技术对全球矿产资源与环境进行综合解译的重要成果,发挥了遥感地质调查成果公益性服务作用”。2014年项目成果被中国遥感应协会专家委员会评为十大事件之一,2015年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一等奖。

项目注重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1人获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地质人才”称号,已培养毕业13名硕士研究生、3名博士研究生。整合全国省级优势遥感队伍、行业遥感部门和高等院校等10余家单位遥感技术队伍,形成了以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为数据处理、信息提取和成果转化与服务研究团队,以吉林大学等高等院校为技术攻关和地学问题研究团队,以省地调院和行业单位为主体的遥感解译和技术应用推广团队,打造了“产-学-研”三位一体的卫星遥感国际团队,目前拥有技术人员100余名。

项目成果荣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是国土资源部对境外遥感地质调查工作的充分肯定,进一步鼓舞了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了全面推进科技创新的信心。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努力,开拓进取,为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