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新疆叶城-乌恰地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组召开编图技术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朱赛楠 邵海 发布时间:2017-11-01

近日,新疆叶城-乌恰地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组在北京召开编图技术研讨会。

中国地质调查局环境监测院(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要求,一是图幅要突出强调基础地质解译内容,尤其是活动性断裂、盖层断裂,要清晰标出水系、高程点以及地质灾害影响区等;二是增加1:1万重点区堵溃型滑坡泥石流灾害链的研究性内容;三是建立一套适合新疆地区的地质灾害遥感解译数据库标准和技术要求;四是结合兵团驻地地质灾害特点,将地质灾害风险评估总结为“一图一表一报告”形式,在少数民族地区推广地质灾害双语科普宣传工作,提高群众防治减灾意识。

各参会人员就重点地区遥感调查与遥感解译现场验证、专业监测预警系统构建与设备投入、地质灾害风险评估等方面开展了技术研讨和经验交流。

下一阶段,项目组将针对遥感调查编图质量、重大地质灾害点核查、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成灾机理研究和危险性评价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总结新疆地区典型成灾模式,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为新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体系建立健全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据悉,截至2017年10月20日,该项目共完成1:5万遥感解译工作7440km2;1:1万遥感解译工作560km2;1:5万地质环境背景及人类工程活动遥感调查图19个图幅;1:5万地质灾害遥感调查19个图幅;300余点的核查工作;无人机航拍6.0km2和典型地质灾害剖面测绘5.9km。

地调局环境监测院、新疆区国土资源厅、新疆区地质环境监测院、四川省地质调查院、新疆区华光地质勘查总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质勘查中心等相关单位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