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中国农业大学任理教授来岩溶所作学术报告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张劲松/文、图 发布时间:2017-10-31

2017年10月23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任理教授应邀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为广大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作了题为《野外土壤饱和水力传导度测量的尺度效应评价》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岩溶所团委承办。

任理教授以“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为序曲,拉开了饱和水力传导度的测定对于理解和模拟田间尺度水文过程重要性的序幕,深入探讨了双环入渗仪的尺寸对水力传导度测量的影响。利用详细的数值模拟研究,阐明了在非均质土壤中双环入渗仪的内径尺寸与水力传导度测量的关系。通过大量形象的图片展现了所用实验设备——双环入渗仪的设计技巧和测量精度,并就实验场地的选择、实验资料的处理技巧、定量化模拟土壤中饱和水力传导度的尺度效应、研究过程中的体会和收获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任理教授在详细介绍自己研究团队的从最初“筑梦”到最后 “梦想成真”的艰苦历程的同时,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述了做一个合格地质科研工作者的基本素质和要求,将学术报告与做人、做事、做学问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大家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发现、解决科学问题,如何撰写和发表高水平论文等,使学术报告成为一场励志演讲。现场听众踊跃发言,气氛活跃。

最后,岩溶所党委书记要求岩溶所广大青年地质工作者向任理教授学习,保持高度严谨的治学态度、实事求是的科研作风,努力进取,严格要求,为早日实现世界一流的岩溶所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