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柴达木-河西走廊及周缘油气调查进展与关键地质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李宗星 张超越 发布时间:2017-10-25

为促进天山兴蒙构造带油气调查工作成果交流,进一步推动柴达木盆地、河西走廊及鄂尔多斯公益性油气调查事业,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于2017年10月18日举办了“柴达木-河西走廊及周缘油气调查进展与关键地质问题研讨会”,围绕2019年-2021年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油气调查部署方向及目标开展交流与学术研讨。

会议介绍了当前我国能源资源公益性地质调查形势,指出了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基础地质调查的重要性,并结合区域关键地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意见:第一是稳步推进盆地和周缘地区“石炭-二叠系”地层划分与对比工作;第二要查明构造改造和变质作用对油气保存的影响;第三要明确盆山结合部油气藏的分布特点和形成机理;第四要加强对叠合盆地和深层巨厚火山岩层的识别;第五要提升有利目标区的预测和验证工作,并评价区域资源潜力。

工程首席周新桂对地质力学所承担的柴达木盆地油气调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针对柴达木石炭纪原型盆地和残留有效烃源岩等问题指出了下一步工作部署。随后,地质力学所柴达木油气项目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吉林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等专家学者分别从柴达木盆地及周缘石炭-二叠系勘探潜力与方向,柴达木盆地新区、新领域油气勘探,河西走廊盆地群油气勘探潜力及方向,盆山结合带油气成藏条件、资源潜力与有利区评价,柴达木盆地及其周缘能源相关矿产综合勘查,敦煌盆地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等方面做了学术报告和大会交流。

出席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报告内容开展了学术讨论。通过聚焦制约柴达木盆地新区新领域油气勘探的关键地质问题,针对下一步工作方向及公益性油气调查的需求,提出了调查研究战略方向和部署重点目标建议。

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室、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分公司、中石化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甘肃省地质调查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吉林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中心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