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江中下游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助力当地精准扶贫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黄奇波/文 黄祺峰/图 发布时间:2017-10-20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依托承担的“西江中下游岩溶峰林区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在广西鹿寨县平山镇屯秋村新村屯和塘底屯实施的2个钻孔成功出水。钻孔深度分别为75米和80米,涌水量分别达240吨/日和168吨/天,可分别解决新村屯300多人和塘底屯200多人的饮水问题。

屯秋村新村屯和塘底屯为峰丛岩溶山区,雨季村民利用山边的季节性泉水解决饮水问题,但一到旱季村民用水十分困难,生活贫困。上世纪80年代在该地区实施过2口100米钻孔,均未能成井。当地政府和村民迫切希望项目组为该2个村屯找水打井。

通过对该地区的实地调查,项目组发现该2个村屯正好位于龙婆地下河流域与石燕坪地下河流域分水岭地带,地下水的补给范围有限,加之含水层为石炭系下统英塘组中薄层泥灰岩、泥质灰岩夹灰黑色泥岩,赋水条件差,寻找地下水十分不易。但项目组迎难而上,通过对水文地质条件的综合分析,并结合地形地貌和地层岩性、地质构造条件及地球物理探测结果,布设了2个钻孔。钻孔的成功出水,不仅解决了该2个村屯70多年来的饮水难题,使村民能早日脱贫致富。同时也为评价石炭系下统英塘组中薄层泥灰岩、泥质灰岩赋水性提供了基础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