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海洋地质信息服务步入云时代

“地质云”青岛海洋所物理节点率先建设完成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京鹏 苏国辉 发布时间:2017-10-20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作为首批“地质云”物理节点建设试点单位,已率先完成节点建设,并实现与“地质云”中心节点的互联互通,为消除“数据鸿沟”,实现地质调查信息高效共享和精准服务提供支撑。

“地质云”建设是地调局实现“六个一流”的重要引擎,为打造服务一流的地调局迈出坚实的一步,也成为带动青岛海洋所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的催化剂。青岛海洋所作为“地质云”建设1+6+8节点单位之一,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部署青岛海洋所“地质云”节点建设工作。数字海洋地质工程青岛海洋所成员具体承担青岛海洋所节点建设的实施工作,成立基础设施、数据组织、产品设计、应用系统、安全建设等小组,实现与“地质云”中心节点各组的全面对接。

青岛海洋所节点采用与中心节点统一的基础设施架构,目前已全面完成设备采购,系统集成、网络部署、联通测试和系统迁移等工作。通过服务器、存储虚拟化,实现了计算资源的动态调度与管理。同时全面完成2017年共享数据库和信息产品的开发、应用的对接,已向“地质云”主节点提供1:100万区域海洋地质成果数据库、海岸带地质环境调查成果数据库、49个信息产品和海岸带地下水实时监测数据。

“地质云”青岛海洋所物理节点建设达到了“地质云”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已全面形成基础环境、数据、产品、应用的完整框架,可提供专业化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和信息服务产品。今后,青岛海洋所会以“地质云”建设为契机继续向基础管理信息化,业务流程信息化,信息服务信息化方向迈进,加快推进海洋地质信息的共享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