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发展研究中心在西藏区调项目中开展国产高分卫星影像云服务应用试验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吕霞 发布时间:2017-10-19

2017年9月下旬,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主流程信息化团队在西藏曲水地区结合野外项目,开展了为期3天的在区域地质调查项目中应用基于国产高分卫星影像数据云服务试验。按照本团队承担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民用部分)科研项目“高原地区多要素高分环境监测云服务关键技术”的设计安排,高分数据偏远高原地区云服务体系架构、有限带宽条件下高分数据偏远高原地区天地空服务应用模式、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偏远高原地区高分数据与多源综合数据智能服务和协同作业等技术研究,本次试验对有限网络带宽条件下的高分遥感卫星影像云服务各项技术参数进行了现场测定,并对前期高分数据地质解译信息进行了野外验证。

本次试验采用的是国产高分二号公开卫星影像数据产品,精度为0.8米,选用红绿蓝真彩色波段组合,影像地物清晰,层次分明,色彩真实。为更好完成本次试验,项目组基于地质调查智能空间技术搭建了“高原地区高分云服务平台”,提供高分数据及地质解译信息的野外感知等服务,并针对高原地区高海拔、野外条件差等特点,在数据传输等方面做了优化以便提高应用效率;相应的终端APP可以感知工作区域的高分数据,在此基础上对典型植被、水系和岩性等地质地貌信息进行分析,同时实时记录云服务的时间、坐标、瓦片级数、瓦片数、耗时量以及当前数据分辨率等信息,将测试信息随时保存进行对比分析,保证了试验过程记录的完整性。试验结果表明在当时野外环境以及通信卫星网络当前带宽下,高分数据服务满足了区调项目的实际应用要求,这也为下一步高原地区多要素高分环境监测云服务工具的完善和相关区调项目中的深入应用奠定了基础。

西藏地质调查院与西藏地勘局第六地质大队相关技术人员协助完成了此次试验工作。

野外试验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