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践行科技创新精神

环境监测院组织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万立勤 发布时间:2017-10-19

为了提高地调局环境监测院业务人员的科技创新能力,把“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引领地质调查工作”的指导思想落到实处,近日,环境监测院先后邀请香港大学岳中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资源学院周仰效教授为业务人员作学术报告,开展学术交流。

10月16日,岳中琦教授以“科技原始创新的思维方法探讨”为题,通过他三十年多来的学习与研究经验和体会,结合实例演示,生动形象地分析、阐明了常规思维法和科技原始创新思维方法的不同,何为原始科技创新,以及怎样才能做到原始科技创新。

10月17日,周仰效教授以“鄂尔多斯地下水与地表水相互联系及植被对地下水的依赖”为题,以定量研究海流兔河流域地下水与地表水之间的相互联系、当地典型农作物和植物对地下水的依赖程度为例,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如何用科学的态度选择和确定研究目标、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寻求科学答案,并如何利用科学研究成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

环境监测院始终把加强地质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组织学术交流活动是践行科技创新精神、加快人才培养的主要手段之一。2017年,环境监测院已成功举办8次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专家涵盖美国、德国、瑞士、荷兰等国家及香港地区,交流范围涉及地下水监测、水文地质调查、地下水含水层利用、地质灾害风险评估、监测仪器设备应用、国际合作成果等,为科研人员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极大调动了青年人钻研业务知识、做好地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岳中琦教授作报告

周仰效教授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