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跋涉者之歌

纪念陈梦熊院士诞辰100周年专题史料展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贾国锋 发布时间:2017-10-18

为纪念陈梦熊院士诞辰100周年,弘扬科学精神,传承地质文化,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主办的“跋涉者之歌——纪念陈梦熊院士诞辰100周年专题史料展”于2017年10月12日在全国馆数字地质资料馆(http://museum.ngac.org.cn/08/index.html)、全国地质资料信息网(http://www.ngac.cn/subject/chenmengxiong/index.html)、全国地质资料馆资料服务公众号同时上线开展。

陈梦熊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水文地质学家、新中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事业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咨询委员。在新中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工作发展史上深深铸刻着陈梦熊的名字:他是中国第一支横跨祁连山队年龄最小成员;他参与绘制中国第一幅1:300万地质图和1:100万天水幅、福州幅的编图工作;他承担中国第一条横跨秦岭的复杂山区铁路新线—大西北铁路线的第一次勘测;他带队在青海柴达木地区找到了地下水供水水源;他在我国组建水文地质普查部队时,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创办了我国第一个遥感水文地质培训班;他负责主编了中国第一幅1:300万中国水文地质分区图和第一本区域水文地质专著;他组织各省首次完成了全国地下水资源的计算和评价任务;他引进和倡导地下水系统新理论、创立水文地质学新学科体系、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他经常奔赴各地讲学、传授知识和经验,培养大批专业人才。

2016年9月13日,陈梦熊院士家属向全国地质资料馆捐赠各类地质档案资料约10000件,主要为地质档案资料、图件、工作总结、会议材料、照片、论著、书籍、手稿等。在捐赠资料的基础上,我们挖掘、梳理出陈梦熊院士70年地质生涯中取得的成果和做出的贡献。在捐赠的资料中,不仅有陈梦熊参加我国第一支横跨祁连山考察队时的野外工作日记,还有他参加我国第一条横跨秦岭的复杂山区铁路新线——宝成线工程勘测工作时的工程地质照像集等珍贵资料。在陈梦熊院士的野外工作日记中记载了此次勘查路线,这些记录和描述,不仅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当时的工作背景和实际情况,也使我们对我国的第一次祁连山地质矿产综合考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本次专题史料展主要从生平、成就两个方面进行展示,以文字和图片结合的形式,呈现陈梦熊院士70年地质生涯中取得的成果和做出的贡献。陈梦熊院士求实、求真、创新的治学作风,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崇高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永远激励着我们的代代青年前进。此次展览将是促发社会公众对于以陈梦熊院士为代表的我国优秀地质工作者的敬仰之情,也是发扬地质“三光荣”精神的一项有益之举。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让我们全体地质人共同为党的十九大喝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喝彩。

1945年 祁连山地质矿产综合考察队时野外工作日记

1954年 宝成线宝略段工程地质照像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