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艺所北川泥石流野外观测与防治技术实验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黄海 发布时间:2017-10-17

为进一步做实做强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中心,加强泥石流灾害防治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2015年起与绵阳市北川县开展合作,依托北川县青林沟和支沟张家坪沟建立集泥石流起动、运动、堆积监测、防治技术研究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泥石流野外观测与防治技术实验基地。2017年该基地纳入北川县地震遗迹与地质灾害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规划范围,截至2017年8月,探矿工艺所主导的泥石流实验基地建设一期工程初步完成,具备了开展现场观测与试验的条件。

2017年8月21日-25日,“2017年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在成都顺利召开,由海峡两岸科研院所、高校和防灾减灾专业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考察团到访北川泥石流野外观测与防治技术实验基地,成为基地接待的第一批专业学术团队。探矿工艺所泥石流防治理论与技术方法研究团队“涪江流域1:5万环境地质调查”项目组成员全程陪同,就基地设计论证、建设及功能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基地建设过程及后续建设方案同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充分交流了海峡两岸泥石流监测和防治的思路与方法,并在泥石流灾害启动、监测及防治手段等领域取得一定程度共识,为进一步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北川泥石流野外观测与防治技术实验基地一期工程的初步完工,标志着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中心的能力建设又上一新台阶,为开展泥石流灾害防灾减灾领域合作研究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对于提升我国泥石流灾害防治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