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验测试中心受邀参加第二届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阶段成果展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陶笛 发布时间:2017-10-13

2017年10月9日-13日,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主办的第十七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BCEIA 2017)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办。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负责承担的《波谱-能谱复合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编号2012YQ050076)研发团队受邀参加了此次展览会设置的第二届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阶段成果展,并受到广泛关注。

研发团队本次主要展出的仪器是“CNX-808WE型波谱-能谱复合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及核心关键部件“HYY-G 60/100型大功率高频高压发生器”,该套仪器是实验测试中心2012年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阶段成果,既体现了波谱和能谱的特点,又扩展了X射线荧光光谱仪的分析领域,是集波谱、能谱、元素分布分析(三项分析功能)于一身,搭建了从厘米级总体分析到毫米级分布分析的桥梁。具有制样简单、分析精度高、准确度好、成本低、相对环保、能同时对多元素快速分析等优点,能满足环境与地质调查、钢铁、建材、矿山、新材料等分析领域的需要。

展会期间,实验测试中心展台多次受到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国家科技部、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领导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驻足关注,并提出了很多关于创新性研究和产业化开发的相关话题,项目研发团队负责人给予了详细解答,并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