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落实中越领导人重要共识 支撑中越海上合作共同发展

长江三角洲与红河三角洲全新世沉积演化对比研究2017年度成果交流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蒋成竹 发布时间:2017-10-12

2017年9月19~21日,“中越长江三角洲与红河三角洲全新世沉积演化对比研究2017年度成果交流会”在青岛成功举办。来自中国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越南外交部、越南科技翰林院海洋环境与资源研究所、越南科技翰林院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近4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该项目是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越南,在双方发表的《中越联合声明》中宣布启动的项目,是中越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

外交部资深顾问马亚欧出席本次研讨会并致开幕辞,他指出中越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是中越两国海上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的重点工作;中越双方经过多年努力,在推动海上合作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堪称两国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的示范项目。

中方技术专家小组组长张海啟、越南科技翰林院副院长杨玉海和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吴能友分别发言,指出项目组在过去两年的工作过程中不仅在人员培养、人员交流、项目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且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要通过本次成果交流会对项目成果全面系统总结,并在两国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框架下完成好后续工作。同时,双方应继续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积极推进各相关领域的合作。

会上,中越双方专家围绕长江三角洲地貌演化、土地利用变化及环境效应研究、大陆架科学钻探、海岸带侵蚀监测、晚更新世和全新世层序地层学对比研究、全新世岸线变化及控制因素、沉积动力学调查和数值模拟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研讨,并通过技术研讨、野外考察、专家组磋商等方式对上一阶段成果进行了充分交流,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进行了磋商。

图1 中方技术专家小组组长张海啟同志讲话 

图2 中越双方代表合影

图3 中越代表团互赠礼物 

图4 成果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