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试点项目智能填图显成效 拉开区调工作智能化序幕

智能填图系统示范应用野外现场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刘洋 发布时间:2017-10-10

为了贯彻落实局党组关于区调创新改革的要求,探讨区调工作如何更好地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的统一部署下,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联合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于9月12日-14日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共同举办了智能填图示范野外现场研讨会。

会上,天津地调中心1:5万北柳图庙等四幅区调项目作为智能填图试点项目进行了示范展示。项目组从“云平台建设、地质调查多元数据挖掘以及在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成果和经验的总结汇报,并现场演示了手持数据终端对云平台数据的在线检索及离线的实时检索、野外调查数据的实时上传与共享以及地、物、化、遥等多元数据的挖掘等功能,相关人员还进行了野外无人机航拍照片的采集及其在手持数据终端的处理。

来自二十余家单位的七十余名地质和信息化领域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在试点运用智能填图系统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初步搭建了二连—东乌旗智能地质填图空间平台,实现了对多元数据的云平台存储、访问及野外填图终端对云平台数据的实时在线或离线访问、智能检索;对已有海量数据初步开展了人工智能计算,并用计算机编制出易懂的空间模式图;提供了在线数据的处理服务,实现了三维地质建模与三维实景建模,拉开了我国区调工作智能化的序幕,推动了区域地质调查方式的改革创新。

会议现场

野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