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安装一套钻孔CMT多层监测系统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姜光辉/文、图 发布时间:2017-10-09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与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中心共同在国土资源部野外基地丫吉试验场地成功安装一套钻孔CMT多层监测系统。

本次安装技术由水环中心研究团队提供,安装方案由岩溶所科研人员设计。此前丫吉试验场已建成一系列开放式钻孔,用于地下水观测。传统开放式钻孔连通多层含水岩组,无法对每一层实施观测与采样。连续多通道多层监测井成井技术(CMT)属于国际上通用的钻孔分层监测技术之一,在北美地区有广泛的应用,但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岩溶地区应用的实例则更少。此次CMT技术的安装使用实现了对岩溶含水层复杂管道系统的分解,能够将管道与其他裂隙分开,从而单独观测管道流。该技术为岩溶地区的流场以及污染物分布调查提供重要手段。CMT技术具有建井数量少,占地少,建井及维护成本低的优势;并可以消除因井管接头渗漏而出现的串流风险。

经过此次试验总结,在岩溶地区实施CMT技术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技术环节。首先钻孔分层需要根据测井资料准确判断活跃管道的位置,并非所有的管道都具有活跃的地下径流,通过温度和电导率测量可以确定活跃管道;其次在止水方案设计阶段需要准确掌握钻孔的井径,井径数据是确定多通道管大小和设计止水方案的根据;最后,建成多层监测孔还只是工作的第一步,以后还需要大量后续的试验来验证止水的效果。

此次多层监测孔的实施为在岩溶地区开发推广地下水监测一孔多用技术提供了参考。

安装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