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创新物探勘查技术模式查明采煤沉陷区地下空间结构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春辉 发布时间:2017-09-28

查明采煤沉陷区地下空间结构既是煤矿环境地质调查的基本要求,又是技术难点。2016-2017年,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汾河流域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调查项目组创新技术模式,以重力勘探、浅层地震勘探和瞬变电磁勘探等方法组合,查明了汾河流域阳泉矿区、晋城矿区的采煤沉陷区地下空间结构。

项目组共投入6种地球物理勘查方法。通过前期野外试验及其工作实践,充分考虑各种技术方法及其组合的适用性、有效性、工作效率以及经济性等多种因素,优选出重力勘探、浅层地震勘探和瞬变电磁勘探作为煤矿采空区勘查的主要技术手段。为提高探测精度,推荐使用组合勘探模式为,重力勘探+浅层地震勘探与重力勘探+瞬变电磁勘探。

实际应用中,前期地面调查是地球物理勘查实施的基础,重力勘探为初勘手段,可初步确定煤层采空边界,进一步在重力勘探异常区开展浅层地震/瞬变电磁详勘工作,之后,地球物理资料再结合地面调查以及工作区内的矿山企业资料,即可查明采空区的三维结构。

下一步将精细刻划采煤沉陷区三维地质结构,更精准服务山西省煤炭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