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土资源利用与保护基础支撑工程项目组与重庆涪陵区政府开展需求对接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环境地质调查评价室 发布时间:2017-09-28

9月20-22日,地调局环境监测院“国土资源利用与保护基础支撑工程”首席专家带领“全国地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二级项目组成员,主动对接涪陵区发展需求,与区发改委、区国土资源局、区环保局、区农委、区水务局、区规划局和区林业局等7个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推动项目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支撑和服务。

项目组向涪陵区属各有关部门介绍了全国地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工作的进展和成果应用情况。表示,项目组始终重视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一直坚持提升项目成果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的能力,在未来的工作中,“全国地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二级项目和试点子项目要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据地方需求,结合地区特点,突出区域特色,进一步完善重庆市涪陵区评价指标体系和阈值。二是加快重庆市涪陵区地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成果的总结和提升,主动与区政府和区属有关部门对接,针对涪陵区经济发展具体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和解决方案。三是要总结以重庆市涪陵区为代表的类型区评价方法,着力推动市县地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技术要求的编制工作。

涪陵区属各部门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工作的支撑服务作用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对项目组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区属各部门在相关数据资料方面会继续给予支持,希望项目组针对岩溶塌陷等影响城镇建设安全的地质环境问题,开展补充调查;二是希望项目组通过开展涪陵区地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对涪陵区城镇建设和特色农业发展给出空间布局优化方案,对页岩气勘查开采区提出开发与保护措施;三是希望项目组尽快形成评价成果提供涪陵区政府使用,为正在开展的涪陵区空间规划编制提供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