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广州海洋局喜获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吴庐山 发布时间:2017-09-27

近日,根据《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立项的通知》(国科议程办字〔2017〕11号),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申报的“深海仪器装备规范化海上试验”、“‘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科学应用及其性能优化”、“天然气水合物高分辨率三维地震探测技术”、“天然气水合物海底钻探及船载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和“水合物开发环境原位监测与探测技术”等5个项目获立项资助,项目中央财政总经费为11495万元,执行期限均为2017年7月至2020年12月。

这5个项目获得立项批准, 是广州海洋局认真贯彻落实和全力推进国土资源部和地调局“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是在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继2016年获得3个项目资助后,取得的又一佳绩。自2016年8月3日科技部发布该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建议征求意见以来,广州海洋局相继组织了动员部署会、申报项目负责人遴选、申报团队整合构建、申报材料的组织编写和预答辩等活动,确保项目申报工作的稳步推进。

2016-2017年广州海洋局共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8个项目,项目中央财政总经费达16495万元,广州海洋局将继续发扬在深海探测与装备研发方面的优势和工作作风,积极打造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与参加单位精诚合作,严格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严格遵循《海洋仪器设备研制质量管理规范》和《海洋仪器设备海上试验管理规范》的有关规定,重点突破制约我国在海域天然气水合物、深水油气领域发展能力的核心共性关键技术,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研发一批关键技术和关键装备,为建设海洋强国多做贡献。

9月21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等重点专项2017年度专项启动会。启动会上,科技部相关司局领导就重点专项项目和经费管理政策、国家科技监督评估体系、“十三五”社会发展科技领域有关情况等进行了权威解读。广州海洋局总工程师、科技处和财务处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参会。

启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