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973课题“构造地质过程及其对热液活动的控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尚鲁宁 发布时间:2017-09-26

9月21日,973计划“典型弧后盆地热液活动及其成矿机理”项目组织专家对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承担的 “构造地质过程及其对热液活动的控制”课题进行了结题验收。结题报告顺利通过验收,被评为优秀级。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课题报告和成果图件,对课题组5年来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课题组开创了东海地质-地球物理研究中的多项“首次”,揭示了东海陆架、冲绳海槽和琉球岛弧的壳-幔速度结构特征,提出冲绳海槽南段的地壳性质更加偏于洋壳,相对于减薄陆壳或过渡型地壳的观点,有了更具体和明确的认识;完善了“碰撞造山期后的伸展和塌陷为弧后盆地的形成开辟道路”的新观点。为研究弧后盆地地壳性质与热液活动及其成矿作用的关系奠定了基础,为未来冲绳海槽硫化物资源的勘探开发指明了方向,为实现国家的海底资源战略提供了技术支持,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提供了有利证据。

该课题为青岛海洋所首次独立承担的973计划项目课题,研究周期5年,主要目标为揭示弧后盆地热液区及邻区的地壳性质、壳幔结构和热源特征,建立不同发育阶段弧后盆地热液活动的构造-热源控制模型。通过该课题的成功实施,培养了一批中、青年科技人才,建立了一支集资料采集、处理与综合解释的OBS深部地学探测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