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广东海洋创新联盟在广州成立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朱夏 发布时间:2017-09-26

9月2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参与发起组建的广东海洋创新联盟在广州正式成立。这是我国海洋领域省级层面的第一个科技创新联盟,此举将实现政产学研合作,是省内涉海单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度合作、共建共享、共享共赢,服务广东海洋经济强省建设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广东海洋创新联盟由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广船国际有限公司8个单位共同发起组建。将打造“科技公共管理信息服务平台”“科研联合攻关平台”“科技成果产业转化平台”和“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四大平台,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大数据共享、重点实验室共享、科考船共享。通过定期发布海洋科技产业政策信息和海洋科技发展趋势报告等,形成较高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建有中国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石油天然气地质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等3个业务平台,以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拥有装备先进的7艘科学调查船、室内数据处理、样品测试分析和综合研究设备。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海洋油气地质调查、海洋基础地质调查、大洋科学考察、高科技装备研发及应用等领域取得一批高水平成果。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将充分利用调查成果数据及装备、平台、人才优势,积极参与创新联盟合作,服务广东经济建设。

会上,还举行了海洋创新联盟成立后的首场专题报告会。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介绍了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进展及产业化发展前景。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广东省编办、广东省科技厅等单位、部门相关人员,在粤有关涉海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